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

貓咪的左耳

© by Ming-Yu

★如果聽不見爺爺高興歌唱的聲音,那麼我就要用眼睛去感受他唱歌時
溫柔的神情。

貓咪在很小的時候,就失去了一半的聽力。小學上音樂課的時候、
老師在給問題 做講解的時候、被爸媽責備的時候,都只能靠左耳聆聽。
聽起來的聲音一點都不立體 、一點都不真實。我必須加倍的努力聽才可
以知道別人在說什麼?在學習課業的路上 ,我過得一點也不平靜。

過往,父親對功課的要求極度嚴格,他不能瞭解我的痛苦,總是一
味的責罵。 「真的聽不清楚老師說的話啊,爸爸。」我總是眼眶裡有淚
的這麼對他說,但不知情的 人怎麼能瞭解?怪不了誰,對吧!很苦、很
委屈,求學時就是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成長 ,使得我比一般人要來得自
卑,也來得多愁善感。

我常常告訴自己:「還有左耳,真的沒那麼糟糕。」不管受了什麼
委屈,怨不得別 人,要靠自己證明其實並不差。悲傷沒辦法使我更潦倒
,我很能夠體會在逆境中求得成 長的感覺,靠著悲憤、舔著傷口去抓住
僅剩的希望,偶爾成功了是種享受。

而爺爺總是在我擦著袖口、哭得梨花帶淚的時候,循著嗚咽的聲音
找到我,拉我坐 在他的腿上,唱著他小時候台灣未光復之前,日本老師
教他的兒歌:
烏烏鴉,為什麼哭?
烏鴉在山上。
烏烏鴉,為什麼你要哭?
因為我有小烏鴉。

黝黑而粗糙的手,不時要擦掉我臉上的淚,乾裂的死皮常常弄得我
臉好痛,然後牽 起我的手,帶我去甘仔店買零食吃,要我下次再好好努
力才不會被爸爸罵。他總是很溫 柔的告訴我事情的對錯,還說爸爸是因
為擔心貓咪以後沒有智慧,被壞人騙去了,才這 樣著急的罵我。可愛的
小貓咪給壞人帶走了,雖然可以賣很多錢,但是爸媽會難過。

他的臉比爸爸的還清晰。爺爺是我的右耳,專門聆世界上最悅耳的聲音。
左耳,也謝謝你,即使剩下你我還是很感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