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

時光旅行不是夢?科學家提「甜甜圈」理論(含讀後感)

★來自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70811/17/ikmk.html
★稍做排版,內文原封不動。
時光旅行不是夢? 科學家提「甜甜圈」理論更新日期:2007/08/11 11:06

科幻電影和小說中,穿越時光的旅行一直是很吸引人的題材,過去長久以來,科學家大都認為時光機很難成真,不過以色列物理學家奧里最近發表文章,提出論證,聲稱時光機理論上是可能的,而所謂的時光隧道,樣子可能會像是「甜甜圈」。

電影【時光機器】改編自19世界科幻小說,敘述科學家亞歷山大在未婚妻身亡後發明時光機器,想改變過去,沒想到卻意外被送到80萬年後的未來世界。不管是【回到未來】或是【穿越時空愛上你】,科幻旅行一直是小說和電影熱門的題材。

在愛因斯坦提出廣義相對論,提到時空在強大引力下會扭曲後,時光旅行引發了討論,但半世紀以來,很多物理學家直言,時間旅行違反物理定律,不可能成真。不過,以色列著名的物理學家奧理在最新一期「物理評論快報」中,透過複雜的數學程式,為時光機提出更紮實的理論。
他將時光機描繪成一個甜甜圈,如果將時空扭曲成甜甜圈般的迴圈,讓過去和未來連在一起,並在現在創造出入口,未來人類就能來到這裡;至於以往科學認為克服強大扭力,即所謂的「負密度」物質,奧理認為並非關鍵。

如何製造時光機,出入口才是關鍵,不過他也坦認目前仍有問題尚待解決,時光旅行到底可不可能呢?全世界的科學家們正在努力找答案。

雅虎國際資訊 版權所有 © 2007 Yahoo! Taiwan Inc. All Right Reserved.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東森新聞報 版權所有 © 2007 ettoday Inc. All Right Reserved.

--貓咪讀後感
在我國中或是高中的時候,看過了一篇文章「孿生子佯謬」(twin paradox),至今應該也只是假設,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變成學說?這篇文章是從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延伸出來的想法。

「孿生子佯謬」大概的說明是這樣:假設有一對雙胞胎兄弟A與B,A登上了以高速行駛的火箭到了鄰近的恆星,然後轉頭回來;而B則留守在地球。A的這趟旅程為期差不多一年(以定義的地球時間來算),可是當A到達地球時的時間卻已經經過了10年。也就是說雙胞胎B比他老了九歲,他們的臉已經有些許的不同了,那麼他們的年齡必須再重新計算。這樣是說明了A這趟旅程回來是踏上了9年後地球的未來。

看到這篇新聞就聯想起這個假設,可是我很單純又直覺的反應是:時間是人定出來的一個規律,而速度卻有快慢,兩個人約定從同一個起點開始走,走100公尺看誰先到達終點,而這兩個人很明顯的有快慢之分。要回到過去或通往未來,好像是取決於速度。複雜的質量、重力我沒有將之考慮進去。

上次看了雜誌,上面寫到: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,他預言了重力會讓時間變慢。而時鐘在擺放在樓上會比在地下室走得稍微快些,因為地下室較接近地心,所以是在比較深的重力場中。(有沒有人可以拿兩個或多個相同廠牌、新舊程度一模一樣、相同電力的電池的時鐘,分別擺在101的頂樓及地下室?我很好奇到電池電力消耗之後,兩個時鐘的差別會是多少?)

在返回基本面的問題,如果從現在返回到了過去,那我們還回得了現在嗎?XD ,再來,我們會以何種面貌出現在未來或過去的世界?還有,我們的記憶是否會因為扭曲的空間而產生錯亂?如果未來世界真有時光機,那麼此時此刻我們身邊是否有「未來人」呢?

想到這裡,我的腦袋都快打結了...,有誰有其他想法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