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

定期定額 投資基金新顯學- (含讀後感)

★來自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70815/57/irby.html
★稍做排版,內文原封不動

定期定額 投資基金新顯學
更新日期:2007/08/15 09:49 記者:【李國煌】
股災衝擊,定期定額戶不驚。

台灣的基金定期定額投資人,愈來愈鎮定,這一波股災衝擊,定期定額戶扣款人數持續成長,依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,七月突破五十萬戶,創三年新高。
顯示大家對股市前景,愈來愈有信心,愈來愈多人願意透過這種投資方式,按月扣款買基金。同時,從超過五十萬的扣款人數來看,定期定額扣款買基金,榮景再現,也成了小戶投資基金的新顯學。

投信投顧公會人員說,台灣定期定額買基金的投資人,這三年來,從低迷到增長,民國九十五年一月時分,扣款人數一度只有二十四萬人。

然後,隨著股市行情逐步加溫,扣款人數也一路上升,到了去年底,扣款人數已經增加到三十六萬人,一年當中,整整增加十二萬人,大家對股市前景,慢慢恢復信心。今年來,定期定額買基金的扣款人數,更一路攀升,最新統計顯示,到了七月分,已經突破五十一萬人,半年之間就大增十五萬人。

這也是近三年來,定期定額購買投信基金的人數,最高的數目,顯示投資人對股市前景愈來愈有信心,資金一批批投入。

即使七月下旬碰到全球股災,行情大幅挫低,單月來看,整體定期定額扣款人數還是大增四萬人。

投信投顧公會人員說,投資人學到教訓了,也學聰明了,不再為了一個波段的挫低,急忙停扣、退場,反而會在行情下跌時,進場扣款,甚至加碼多扣。

說起來,這是台灣投資人一段慘痛的歷程,投信投顧公會人員說,定期定額扣款、申購投信基金的人數,二千年當時,一度超過六十萬人,指數在萬點,扣款人數熱烘烘,大批投資人湧入開戶,要定期定額買股票基金。

隨著全球股市大崩盤,行情一路走低的大空頭期間,持續二年多,基金愈買愈套、愈買愈賠,連不少小額投資、定期扣款的投資人也受不了,熬不過去,紛紛停扣,一批批出場。

空頭結束、多頭來臨,全球股市行情從二年多的大空頭翻轉,近四年一路走多頭,但是很多在低檔停扣的人,賠錢有分、賺錢沒分,現在回頭去看,真是不勝唏噓。

正因為經過這麼慘痛的教訓,現在,定期定額投資人愈來愈聰明、愈鎮定,股市跌再兇也不怕,畢竟行情多空循環,跌下去、終有一天又會漲上來,只要不停扣,就有機會扳本又賺錢。

--貓咪讀後感
在我開始懂得利用手邊少許的金錢做投資之時,我買了一些書籍來增加我對於理財的知識,包括基金、股票;較難懂的、投資風險高的選擇權、期貨我就不做考慮了。其實在一開始要做投資的時候,買書來充實自己其實顯得有些浪費,你可以把那些錢省下來然後利用學校或社區的圖書館,去汲取相關的知識。懂得利用你周遭的資源,而不顯得小氣,這才是聰明的作法。

切入主題。我很幸運身邊一直有貴人在「教」我投資理財的觀念,他說:「錢少,雖然不足夠買一張股票,不過你可以定期定額的零買股票,累積久了就不止一張了。」好吧!再轉換話題,為什麼我不買現在電視媒體曝光率最「夯」(ㄏㄤ)基金,最主要的原因是:每一筆交易的手續費都貴得驚人。買國內基金,代銷機構就會先收0.5% ~ 1.5%的手續費,而股票手續費則收千分之1.425,再搭配各銀行的網路下單折扣,因為這不是對人的花費,所以我錙銖必較。

為什麼定期定額?在我接收到的資訊是:這個舉動就好比你每個月固定存一筆金額到基金、股票,他像一個生長速度緩慢的聚寶盆一樣。但每一種不同的聚寶盆都有不同的使用的方法,你挑選得對了,他會幫你生財。但如果你從頭到尾只放那一筆資金,就別妄想他會幫你賺大錢,定期定額的目標是拉長時間看獲利的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有道理

匿名 提到...

很有道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