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

這麼深奧的理財 - 包含部分《交易員的靈魂》讀感

我曾經為了想要有高獲利,去誠品買了屬於技術投資的書:《點線賺錢術》。然後很吃力的去學習什麼是純益率?什麼是營運槓桿度?什麼是黃金交叉?什麼是週轉率風險?等許多繁複又相近似的專業名詞,後來我深刻的明白,若非全職的號子客,而將本業擱置在一邊玩技術賺錢,是本末倒置的。這樣降低了工作的品質,投資(投機)賠了錢還搞得兩邊不是人。

冷靜思考了一段時日之後,我分析了我自己
1.我是老師,本業是教育學生。我應該花更多時間去關心孩子而不是銀子。
2.目前的生活安穩無虞,賺了錢也只是多了些額外花用。
3.在19歲時,保守的把錢拿去低利率的銀行存,沒辦法衝衝衝去承擔風險。
4.較無法克服人性,怕沒辦法在理性的狀況下判斷賠錢時該繼續持股或認賠。

檢視自己之後,我的狀況較適合「白癡投資法」。什麼是白癡投資法?就是定期定額的將資產配置在穩健的投資工具上。例如:薪水經過幾個月計算後,你發現手邊有多餘的兩萬元可以10000買台塑化的零股,另一個10000國泰金的零股。你可以積少成多並期待你的金錢回過頭來看顧你,因為你有好好的善待他。

至於黃國華先生的那本書,我後來選擇性的閱讀裡面的幾個篇章。這本書很容易讀的原因是:
1.他將重點以不同顏色、大小的字將內文區別開
2.將需要思考的或投資原則用其他底色將之mark
3.標頭吸引人繼續閱讀
4.將部分的股票以連續的日期記錄所發生的事 (提出證據)
5.每一篇章之後都有風景圖片,可以去思考黃先生的用意。

在p.338有選擇低檔股的原則,我認為很適合現在準備要投資的人看,或許在交叉比對之後可以找到符合條件的股票甚至是基金。我不是要推薦這本書,因為與我的利益無關(好現實喔!)重點是:你必須瞭解自己,才知道自己的投資出口。解決生活其他難題亦若是。

以後我的Focus在孩子上,我必須依靠我的本業找出奇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