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

貓老師教學日誌 - 大衛與他的阿媽

前言
大衛說:「爸爸去上班很晚才會回來,我不想回家,我要留下來陪阿媽。」

8月30日,到一凡大衛的家做訪問,一凡有個健全的家庭,媽媽風趣又盡責,是個百分之百的家庭主婦,爸爸也非常關心孩子的各種生活事項,阿媽雖然不太會說國語,但面對我們幾個來訪的老師都非常的開心。

一凡媽媽說:「我的孩子比較內向有點像啞巴,也不愛說話。身體不舒服也不會主動跟老師說,通常要到臉色紅紅或綠綠的時候,才知道他不舒服。他身體也不太好,體育課的時候請老師不要給太多的運動量,我怕他會暈倒。」媽媽用淺顯的詞彙告訴我一凡的狀況,臉上的笑容一直沒停過,還客氣的要小朋友倒茶給幾位老師喝,我很高興他這樣跟我分享,畢竟有些事情不是要等到發生了才知道狀況。

媽媽說他會全力配合我們,希望他的孩子能夠有些成就,聽到裡,這是我們老師最希望從家長口中聽到的一句話,畢竟有些家長總認為自己有方法教育孩子,不用我們多管閒事。媽媽,我會盡量的教育你的孩子,希望他能學有所成。

大衛,一個溫柔又纖細的男孩,愛唱歌愛跳舞,教過他的老師都說他是個藝術天才,對於美工他很有天分。

昨天午後,夏天的山上總是飄著一陣雨。到了大衛阿媽家門口,雨開始溯溯的下了起來。孩子們早衝到屋裡去了,我們幾個老師還撐著一把傘也跟著狂奔。

阿媽跟他的小狗坐在家門口,看到老師們不經不慌的跟我們笑了,大衛的大伯跟伯母在屋子裡面,跟幾個老師聊了起來。阿媽說大衛很調皮,可是我卻能從他在學校的一舉一動裡面發現,他是個善良易受感動的孩子。上班第一天,他就主動的要幫我的忙,幫我搬書、擦桌子....,他讓人印象深刻。

我看著大衛緊緊的貼著阿媽,直說要老師幫他們拍照,可能他不知道這個舉動讓我又高興又難過,如果14年前我能來得及跟阿媽拍照,也許就不會有遺憾。我問問阿媽,身體還硬朗嗎?他說:「很健康。」

大衛不想回家,我可以體諒他陪阿媽的心情,我也擔心他一個人在家,沒有人照顧他。如果是這樣,我能夠放心的讓他在阿媽家過夜。

大衛、阿媽與剛出生的小狗,在一個下午後雷陣雨的藍色山間小屋,棉被因為老師的來訪而忘記收拾,任憑雨將它弄濕。大衛拿著阿媽的柺杖,好讓他隨時都有支撐。這樣的畫面、這麼貧瘠的家園,卻因為大衛溫柔的舉動而豐富了起來。

離開時,大衛的伯母已準備了山菜佳餚,卻因為還有其他孩子要訪問,而委婉的拒絕了。伯母,謝謝你的好心,我下次一定會來吃你做的菜,希望不要換你拒絕我了。

大衛,你讓老師鼻酸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