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

爭執

嗯,我脾氣暴躁沒錯,但是我從來不小看一個人。我不認為小看一個人的人會有智慧到哪裡去,可是你卻讓我覺得我是這樣一個人。請問我哪裡說錯了話嗎?請你告訴我?下次我不會再說那樣子的話對你,一個人受傷或是受委屈一定有理由,我洗耳恭聽。

媽,有時候看你做事情需要好大一番功夫,如果可以轉個方式或重新爭裡思緒再去處理事情,就不會事倍功半了。可是,我只要提出意見,要是不合你的意就翻臉,你很少給把我們提供的方法放在心上,我們是好心的教育你,這件事情有其他更方便的作法,可你總認為我們瞧不起你。

後來我發現,只要跟你爭吵你才肯把我們的話放在心上,但你可知道?爭吵不是溝通的唯一方法,卻是你要我們不得不這樣....,這是一個最激烈的溝通方式。

很灰心,我對你的責備讓你誤認為我是在瞧不起你....,你是我媽....我瞧不起你是瞧不起我自己,這次的爭執讓我再次的確認,你把我當成了敵人。

我該說什麼?情人節居然在跟你吵架....,我真是得不償失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和媽媽的溝通方式的確需要在協調.
至於你給她的意見
她的回應是激烈了些
但是你回想著
是否一直以來都是如此
你提供的方法她並不領情
那在這個時候
你是不是應該考慮就放手讓她去
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事半功倍的方法
有些人就是需要或者說是喜歡一歩一歩
甚至是繞一個大圈圈
抵達終點
但是那些人並不在意
或許是在這多餘的路途中
會讓她更安心踏實
有她自己的樂趣也說不定
有時候我們會把自己認為好的事情
套在別人身上
但是別人要什麼他們自己很清楚
第一次第二次就夠了
既然對方已經表明的態度
第三次就不需要了

這只是我的想法
你可以思考看看^^

匿名 提到...

呵~看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
看到這個文章.只能說心有戚戚焉~

說來很好玩.以理財為例
我一個伯父要買基金之類的.找我陪他去開戶.請教理專.就是不想讓他兒子知道[純粹是想太多><]
而我一個老姑姑.就孤獨老人.之前幫她處理一些事情.她就說要把財產託我管理[因親戚多.人多嘴雜.我當然避開了]

而我媽聽她朋友的經驗說要買股票
我想幫她處理.而我第一個反應.就是建議她買我妹妹的名字...媽媽馬上高興說好~[我媽好像比較信任我妹厚~唉]

老人家會信任誰?他們就是耳根子軟.只聽無用的好話.說實話好像對他們是傷害...很糟糕.無解
除了耐心.就只有耐心.不然離遠一點就是了.最好再加個中間人...

匿名 提到...

當我跟我老媽意見不合時,我們也是會有爭吵,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修煉,我們現在只要對自己的觀念還是彼此堅持的話,那我們會停止討論眼前的問題。

也許很鴕鳥,可是有必要一定得說服對方依照自己的想法嗎?如果真用溝通可以說服對方,那就不會有槍桿子出政權或民主式的暴力解決手段了。

重點是有討論過,這樣就夠了。

Kate 提到...

也許,是我沒有把我媽的事蹟寫上來吧!我們家除了我媽自己本身以外,都對他做的事情都感到要吐血了...。我爸他是太仁慈了,眼不見為淨...。

例如浪費、例如健康,明明只要一個動作、或是改善一個習慣,絕對對他的身體獲錢財有幫助...,他總是不聽勸。

他不吃軟也不吃硬,固執的跟一顆石頭一樣。換做是你們的家人,應該會看不下去吧!

很多事情說起來難過,不要說比較好。 他是我媽,他的缺點我們自己知道就好。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