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

節錄《交易員的靈魂》p.20~p.21

黃國華先生的「慢活投資哲學」:
1.極低的週轉率
2.簡化投資標的
3.在相同的時間下,降低學習量以求學習品質的提升。
4.從制高點觀察整體經濟、產業及個股的變化,視野的高度則是越高越好。
5.不要妄想賺進每一分錢。
6.對個人投資者而言,一招半式即足以闖蕩江湖。
7.薪水是拼出來的,財富則是等出來的!
8.財務知識不等於財物智慧。
9.善待家人與朋友。

--貓咪讀後感
前面幾頁在說講求效率、速度的生活,吃東西的時候囫圇吞棗只為了跟時間進賽,卻沒有好好善待自己。其實還有一句話是黃國華先生的前輩告誡他:「工作不過就是飯碗的事,若連一餐都不能好好地吃,那工作所為何來?!」除了給作者當頭棒喝之外,也讓我倍感戚戚焉。

之前在實習學校工作,代課的工作不少,有時候突然接到了通知說臨時找不到老師,我們實習生必須去支援,下午第一節來不及備課,常常是中午隨便扒了幾口飯就開始準備教材。一年下來,我發現我常常胃痛....。一個月的代課費賺得是荷包滿滿,卻搞得身體不適。以後,我要好好善待自己了。

其實我滿不懂黃先生所謂的制高點是什麼意思?他的頂端位置在哪裡呢?我倒是可以理解其他點說明的意思。我想這些領悟是從他多年的交易經驗裡面得來的,很有參考的價值。再來,投資這種東西真的要選擇自己瞭解的去操作,不懂的工具或是風險高的不可以貿然去學習,否則會先繳出一筆慘痛的學費。很多時候的學習是不用金錢就可以取得的,例如你去銀行問問裡面專門幫客戶服務的行員,什麼是基金?要如何買基金?我想大部分的這種人力是不擁諮詢費的。

之前我自己慢慢摸索了一陣子的股票,但就是沒有實際去操作。直到有一天,身邊有了一筆錢可以利用的時候,我自己就帶著證件興沖沖的跑去證券商說我要買股票但還沒開戶,裡面的小姐可能也需要一些業績還是什麼的,就很熱心的帶我跑整個流程,那麼這樣一趟下來我就儲存了這個知識。如果你還有其他的問題,他會給你一張名片然後告訴你:「有任何理財問題,歡迎來找我。」因此,這不就是汲取知識的好方法嗎?

善用你身邊好友的才能,但真誠的對待來往,彼此互助互惠,這就是一種搭橋的成長而不是現實上的利用,自私的人最後沒有朋友而貧窮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推感想

匿名 提到...

剛去找了他的網誌.一時間看不到重點
想去買這本書來看看...

[高點是什麼?]或許妳可以去他網誌留言問看看~
我只想得到以國家整體經濟狀況來看.或者看看這產業未來前景的透明度
[譬如.今年這公司每股賺10元.看起來很多.問題它是本業獲利嗎?明年呢?...等]

呵~有空多多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