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

被寵壞的孩子沒出息,我就是比你爸媽還壞!(明哲保身?)

淺踏教育界一年半載,遇過形形色色的學生近百,不敢說閱人無數,但容我說一句:我真的拿被寵壞的孩子及該家長沒輒!小的甘拜下風。

也許很多家長懷疑老師的專業及教育熱忱,這是我們作老師的要檢討倒底哪裡出了問題?讓家長有這種感覺?反之,請家長能夠自省,是不是百分之百配合學校及老師,並且給孩子多一些關懷。我想如果雙方互動良好,在孩子身上一定可以看見成果,不發內自顯。

CC是個五年級的學生,體型略胖、喜歡捉弄同學,掃地時間拿著掃把像彈吉他,當老師經過身邊還面不改色繼續「玩吉他」。老師稍微疾言厲色,五秒鐘「秋風掃落葉」、五秒鐘之後一尾活龍。課堂上不時的與老師頂嘴,在父母親面前是個不折不扣的乖小孩。標準的雙面學生。特色,有個家長會長的老媽( XD 酷吧!)。

有這麼強大靠山支撐著,他當然可以為所欲為,在這個以學生為客、服務至上的年代,家長會長可不是好惹的哩!

目前沒打過學生,以後希望不會有這個機會。只是我不清楚為什麼這種孩子的家長,總是希望自己家裡的小寶貝能有一番出息,卻又不願意讓他吃苦?!孩子總是在跌倒、受過傷之後才會記取教訓,這種自身的經驗是父母親用嘴巴喊小心燙會受傷,也比不上突然被熱鍋子燙到手指,然後知道痛這件事情來得有效!經驗及教育!

父母常說我這樣說你是為了讓你不要受傷,也避免你在人身的路上多走了幾步路,總比你迂迴在人生道路上還來得好。

可是親愛的父母親,在你的人生道路上面真的如此順遂?你真的沒有被刀子割過?被熱水燙過?騎腳踏車跌倒過?是什麼事情讓你知道怎麼樣會受傷?你經過了什麼階段之後才累積這樣的生活經驗?為什麼要處處保護你的孩子,然後無知的這樣拒絕他長大呢?

請你放手在旁協助,等他們要墜落之時推他們一把,他們會飛得更遠~否則,我們老師只能當孩子口中的惡魔了!

老師在這種非常年代必須要懂得明哲保身,可是認真教育這樣的孩子,有時候連飯碗也丟了!通常這樣負責任的老師,總是比孩子的家長還壞!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恩 所以我老媽趕著今年要退休
學生愈來愈難教了~

匿名 提到...

所以我一直覺得老師的責任很重大...
現在的孩子真的越來越不好教了..
家長要負很大的責任..太過寵孩子只會害了他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