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

育才的碗盤 - p.s. 久違的blog

育才,喪父。

「柯老師,你們班那個育才實在是不聽話,老是喜歡頂嘴。」
「喔。他對你說了什麼嗎?」
「就不寫作業,態度又不好,提醒他明天要寫完,他頂嘴說都不會寫。」
「瞭解,我會跟他說說看的。謝謝。」

首先想謝謝學校的老師告訴我這個訊息,但同時在心中也表示遺憾:您接觸育才這個孩子的時間比我久,卻比我還要不了解他。

開學之前,我請教了之前帶那個班級的老師每個孩子的個性還有專長,也大致翻了同學們的學籍資料。那些老師之前留下的珍貴歷史資產,是進入教室、瞭解學生的最大工具。據說育才常常睡過頭,家裡又離學校很遠,通常是姊姊從山上飆摩托車送他來山下唸書,超過八點來上學是常有的事情。

第一天進入班級,那個孩子馬上就引起了我的注意。早上八點,為了這個孩子的遲到而忙得團團轉。怕他睡過頭、怕他出了意外、怕他不喜歡接觸新老師,總而言之揣測了好幾種可能、打了好多好多的電話,也通知學校的主任說孩子沒來上學的情況,最後的最後終於聯絡上了,才知道孩子跟著媽媽去頭份工作,明天才能送他來上學。

那是個極不友善的眼神,第二天到班上我有這種感覺。
「歡迎你來上學!」
「嗯。」

那天我非常的不高興,從沒看過一個孩子上課是身體傾斜的靠著椅背、兩手垂放著、兩腳一前一後的輪流抖腳,儼然像個黑幫老大被警察抓走,然後坐在偵訊室回答警官的問題一樣。
「如果你手腳健全,請不要像個流氓這樣坐著,比起那些身經百戰的大人們,你還早得很。」

他稍微收斂了一些,但是還是很狂妄不羈。他不說話,但是可以瞭解他在底下的小動作是排斥著我的。這種叮嚀維持了將近一個禮拜,我沒有抓住他的心、但也沒有讓他太過逍遙,卻對其他老師來說,育才「收斂」的舉動,是不可能聽信於一個才踏進教職圈的一位年輕老師。

好不容易,也許他這陣子的壞心情已經忍無可忍了,午餐時間他拿著鋼盤跟鋼碗狠狠的摔在地上,那已經不是他第一次露出那樣的舉動,因為在先前我就已經觀察到他的餐具是高凸不平的了。

「育才,你跟我到班上來。其他同學繼續清掃餐廳到12:40。」支開了班上其他成員,因為我有好多話想跟他分享。
他尾隨著我進入了教室。

「育才,怎麼在摔碗盤呢?怎麼了?可以跟我說說看嗎?」
「沒有。」他雙手環背、站著三七步,沒有看我。
「是不是有什麼困難或不開心的事?」
「沒有。」他顯得不耐煩。

既然如此,我就沒有辦法再繼續丟問題給他,他似乎不打算跟我分享在學校或是之前發生的事情。只有慢慢做個引導,讓他可以漸漸的跟我對話。

「育才,你的名字是誰幫你取的?」
「爸爸。」他狐疑的望著我。
呼~~還好是爸爸。我在心裡暗暗的yes了一下。

「那你知道爸爸為什麼要幫你取這個名字嗎?有原因嗎?」
「不知道。」
「你知道『育』這個字在字面上的意義是什麼嗎?」
「不知道。」他的眼神裡面閃著一些些的玩味。
「有培養、教育的意思。」
他不發一語。

「那『才』的意義是什麼,你知道嗎?」
他搖頭。
「有用的 或是 有才能的。如果照這樣子來看,老師在猜想:爸爸大概希望你能夠經過父母或老師的教育之後,成為一個有用的人。」
他似乎有領悟些什麼,然後感覺在思考。
「當然不一定是絕對啦!我只是猜測而已。」
他稍稍的看我一眼,然後眼神要飄向不知名的地方去了。

「我看了你的碗盤,感覺非常的心疼。這個碗盤跟了你已經要第六年了,我相信它是你爸爸很用力賺錢買來的吧!可是它卻變成了這個樣子。如果我是你爸爸,我會難過得想哭,因為他這麼辛苦的賺錢買給你,下場居然是這樣。」

他扁了扁嘴,沒有答任何的話。
「今天如果是你的孩子做了這種事情,請你想像一下,你會對孩子說什麼?」

他沒有答腔。
「爸爸是一個強壯的男人吧,聽說你之前不聽話,他會拿藤條來修理你不是嗎?爸爸如果現在還在,你敢做這種事情嗎?」
「不敢。」他的眼神很遠,思念的氣氛圍繞在他的身邊。

「爸爸有沒有對你說過要做有用的人?」我只是猜測,沒有任何的預設答案。
「有。」
「你認為你剛剛的舉動,像是有用的人會做的事情嗎?」
「不是。」
「如果這些東西壞了,要再買過新的。爸爸在生前留下來的錢不是就慢慢沒有了嗎?你忍心讓爸爸的血汗錢讓你這樣一點一滴的浪費嗎?」

他搖頭,眼眶佈滿了血絲。我知道他很後悔,非常後悔。

「告訴我,這種舉動還有下次嗎?」
他撇過臉搖了搖頭,掉下了幾滴眼淚。

孩子,我沒有要你哭,只是想告訴你:過去的沒辦法珍惜,現在擁有的要趕緊把握。

幾天後,那位老師告訴我育才似乎乖了一些。我笑笑的不知道該說什麼,我想告訴他將心比心這個道理,卻遲遲卡在喉嚨裡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無論大人小孩.只要是人.背後總有種種因素影響著我們...成長環境.飲食影響.萬世的基因...
這是一個朋友的文章.我想妥瑞只是一小部分.還有更多已知與未知的因子在表象的背後.不斷運行著
唯有耐心觀察.加真心去感受才能貼近每個靈魂的真實面吧!
文章~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ansan-lansan/article?mid=2572&prev=2574&next=-1

匿名 提到...

看了妳這篇文章,還頗感動的,

台灣多幾個你這種老師,

未來就有希望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偶然想搜尋李佛摩的文章,進到了你的網頁裡,卻被你的這篇文章感動,很有耐心、也很有方法,現在台灣的政治口水太多,而類似這樣的文章卻太少,呵呵...不管怎說,加油喔~~我在google沒有部落格,只有yahoo的,希望有機會再做交流(雖然領域可能相差了遠一點..^^")

※http://tw.yahoo.com/howard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