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小心投資市場的大騙局

小心投資市場的大騙局
引自:http://0rz.tw/d63nv

( 2007/11/15 19:56 王志鈞 )
網友推薦:共有 1178 人推薦 (有 1201 人投票)

「每當街頭巷尾的擦鞋童都在談論股票時,我就趕緊抱著鈔票逃離市場!」這是許多投資大師喜歡引述的華爾街市場擦鞋童理論。但是這句話在台北,我老喜歡把它改一改:「每當報紙頭版都在報導股市要上萬點時,我就趕緊賣出股票逃跑!」

這句話準不準?準!而且其準無比,至少就我個人經驗值來說是如此。大約有四、五年的時間,我用這個準則驗證台股高處的反轉點,準確率相當高。

報紙的財經新聞出了什麼問題嗎?我想,就我是一個新聞工作者來說,財經新聞沒什麼太大問題,問題出在報紙經營者出了大問題。一言以敝之,媒體業的置入性行銷太嚴重,報業老闆想錢想瘋了,不敢得罪廣告業主,只好一面倒的在多頭行情的熱頭上加溫、加料。

加溫加料的結果是小老百姓的投資情緒被鼓動起來了,但是卻通通買在高點上。而笑得開懷的,則是在股市裡作莊的廣告業主,諸如證券商、投信、投顧等金融證券機構,以及週邊的股市名嘴行業。(股市如此,房地產也是這樣的。)

投資的心態如果變賭博,那我可以這麼說,整個證券市場就是個大騙局,你會看到大戶坑殺散戶,專家坑騙菜鳥,法人無所不用其極的在盜竊小散戶的血汗錢。打個比方來說,拉斯維加斯賭場裡燈光美、氣氛佳,而一堆圍在你身邊吆喝下注的美女,卻是賭場大亨派來的臥底,用一杯「一夜致富」加「快速翻本」的調酒飲料,讓你貪念大動,忍不住就把盤纏給全壓到賭桌上了。

但是反過來說,投資股票如果能夠用正確的心態來審視,整個市場的格局又不一樣了。如何提前逢低佈局到一檔好股票,得要認真做功課,把市場動態做好調查研究外,也要對經濟時局發展有概念,更重要的是,得先明白一家企業的產品與經營風格到底有沒有市場競爭力才行。

好,看到這邊,我到底想說什麼呢?我想說的是,證券市場可以是一場大騙局,也可以是一個鬥智的財經專業遊戲,但問題是,在場邊派SNG車來連線報導的新聞媒體,怎麼可以跑進來吆喝讀者下注呢?

如果是記者無知,被市場的多頭情緒感染,報導的觀點傾向樂觀,那也就算了,但如果媒體經營者受制於賭場老闆的廣告壓力,一面倒的散播「多頭行情來了!多頭行情來了!」之類的消息,這不是很荒謬嗎?同時不也很黑暗嗎?

小散戶仰賴的是專業財經媒體能夠提供公正、客觀的資訊,好在這場鬥智遊戲裡憑實力來累積財富,但是號稱中立的媒體經營者卻暗中收了莊家的好處,天天慫恿讀者下莊,這會是正確的做法嗎?

所以我說,每當報紙頭版或雜誌封面都在報導股市要上萬點時,我就趕緊賣出股票逃跑!而且屢試不爽,原因不是我聰明,而是這個市場出了個反指標。雖然我看穿了這個騙局,得到不少理財好處,但基於社會公義,我真的想大聲的說:「報老闆,醒醒吧,別再欺騙讀者了。」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文章真是相見恨晚
已經來不及了~泣....

不過我是被理專害的
已決定換家重新開始

不知道妳之前的定期定額買股方式
成效如何?

我想
只要打敗大盤都是好方式

記得繼續分享 ^ ^

Kate 提到...

我只能說我運氣很好,
一開始投資就用了最安全的獲利方法:定期定額。

我投資金融股是因為:向來台灣政府很保護金融業,尤其要一個大金融業倒閉,可能是一件比較難的事情。

1.股本大 2.政府保護 3.市佔率(使用、流通多寡?)

成效:既然是長期投資,目前我才投資一年,目標在長遠的3~6年,等到投資金額大、有8%獲利,我就要贖回。

在最近一片慘率的情況下,目前我沒有大賠,已經是萬幸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金融股是震央所在,要小心呦!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