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期望與枷鎖

期望與枷鎖同在一條水平線上,一在水面、一在水中,相生相息。期望越大,枷鎖越發得緊,總是被求好心切的想法牽制,一直在牛角尖賺圈圈。

期望是為了達到一個理想,當眼中只有理想的時候,就容納不了一粒沙,所有在眼前的東西都非常礙眼,如何以平常心去對待瞬息萬變的日子?相對的,任何的困難都能夠輕易的擊潰信心。

我必須...
我應該...
我一定得...

我們被這種沒有彈性的想法囚困住了,所以在追求期望的過程相當不快樂。要爬上天堂需要築起多少梯子才到達?望向高山,需要多久的體能訓練才能登峰造極? 不幸的,我們從沒善待過自己,也從未將惰性從身上根除,於是理想越來越遠的時候,我們越來越痛苦。

我要跳脫這一圈一圈的不快樂,於是把大大的期望縮小了,我不再追求像水波紋般的圈圈,他不僅會越變越大,還容易消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