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

3月10日 全國學生舞蹈決賽在基隆-優等




感謝,我們出發到基隆一路上都這麼順利,連天氣也意外的晴朗。

如果沒有學校的伙伴幫忙小朋友化妝、梳頭、整髮、著衣、搬運道具、音樂控制,否則這麼浩大的工程我無法獨自一人完成。如果沒有你們,再專業的舞蹈,跳起來的感覺總是少了「一股精神」,這是你們給我最好的加油與支持。

說真的,我沒有在怕的!這兩年在泰興的磨練,對於舞台、講台我根本不陌生。一個老師,在台上展現出懼怕神色的時候,整個團隊的氣氛與精神隨之瓦解,也慶幸我們的小朋友夠堅強,也夠熟悉舞台跟眾人的目光。我真的很愛這個團隊,夠強。

剛開始上場,麥克風出了問題,旁白與歌唱無法傳送聲音,小朋友的舞蹈整個像默劇一樣。在旁幫忙的同事們非常驚訝,之後的反應是氣憤,他們與在旁的工作人員反應說要重新跳過,只是已經下了木鼓聲,孩子們也下了舞蹈,如果這時候停手就沒有辦法保證能夠重來。硬著頭皮,在沒有老人期待的旁白,也沒有悠遠的吟唱聲之下,我繼續敲打木琴,至少那起碼可以穩住孩子們感覺缺少其他背景音樂的緊張情緒,「跟平常不樣」這應該是他們當下的感覺吧!

學生們也真夠沈得住氣,繼續完成他們熟悉的舞步。只是他們不曉得,後台的老師們已經抗議成一團了。後來,音效出現了,出現得非常突兀。

「完了,我們的舞蹈就這麼毀了。」手上不停敲擊著木股,我內心卻是沈澱澱的失望。帶著不報期待的心情,看著孩子們在台上比平常時候努力的跳著舞,眼眶有些濕潤。

退場了,一位學生問我:「我們跳得好嗎?」我說不出話來,但是有更多的學生跟我說:「老師,我沒有跳錯喔!」這就夠了,沒有跳錯,也比平常的時候認真,我告訴自己應該要為這些表現知足。

「你們是最棒的。」我這麼說。

我不想留在會場等待成績,怕聽到成績我會心痛。難得的,校長要我們觀摩其他學校的舞蹈表演,也許好的演出是日後我們可以學習的目標。等待多麼難熬,我明白什麼叫做坐如針氈。指導了這麼久,不就是期待這個成績嗎?熱鬧的場子顯出我的平靜,甲等我也認了,1個小時的觀看與沈澱,明白認輸也是成長的過程。

沒有想到,沒有想到我們得了優等。這教我平靜無波的情緒又怎生個大浪?孩子們雀躍的歡呼聲讓我清醒。這種被肯定的感覺,緊緊繫著我跟孩子們的心。

努力需要被肯定,老師、學生都一樣。付出值得被感謝,因為是心力的給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