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

正直的小慈

這是學生小慈的房間。

一台無法看的電視、一張沒有床罩的棉被、一個沒有頭套的枕頭(上面留有陳年口水的汙漬)、沒有檯燈的桌子、床墊底下貼著冰冷的水泥,不到兩坪大的小房間,住著一個擁有大大夢想的小孩,她是班上最聰明伶俐的學生。

幾年前,父母親離異,小慈隨著母親生活著。媽媽娘家這裡的環境不是很好,可是有認真工作的外公外婆,家底下有一塊田地,外婆用那塊田地種植一些蔬菜。雖然沒有很富足,但小小又乾淨的臉上總是掛著爽朗的笑容。

她有兩個同母異父的弟弟妹妹,每天放學回家都要到幼稚園接他們一起回家,小慈知道雖然不是同一個爸爸生的弟妹,但還是要擺起姊姊的架子來照顧他們。

一次我在上課,班上有位好動的男生在玩手上的玩具而沒有認真聽課,我聲音還沒到,小慈就對著那男生說:「你在幹什麼?老師在上課耶,玩什麼玩?」當下,我以為她是為了討好我才這麼說班上另一個學生的,但是跟她相處越久,發現他的正直是來自於殘缺的家庭,就是因為歷經困苦才知道幸福得來不易。

小慈說:「媽媽告訴我:『靠自己最實在。』爸爸離開的時候,媽媽很辛苦的賺錢讓我們生活。媽要我們不要隨便拿人家的錢,這是不對的。」 媽媽這麼教育他,無非是希望能夠當個掌心向下的人。

小慈是個貼心的小孩,總是提醒同學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,老師的話她總是當作是聖旨,總是安分守己的努力做功課,一直這麼的主動做任何事情。能培養這麼優秀的孩子,必定來自堅強又認份的家庭,有這樣的家長真偉大。

小慈,你在小學的這個階段老師會盡力的栽培你,長大後能夠為自己爭取幸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