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

事實

因為有渴望,所以對任何事物都有期待;當期待沒有辦法被滿足,情緒會受到影響,轉而失落、或悲傷、甚至生氣到憤怒。

有跡可尋的,畫一張圈圈關係圖就可以發現,憤怒可以追溯到源頭。我們看事情只看表象,就如同冰山:當我們在航行時總以為躲過眼前的大冰塊,卻忽略海水下面更雄偉的冰根,因此而沉了船。

關於個人內在,有一個很有名的理論:薩堤爾模式-個人內在冰山的隱喻。他把冰山分成七個區塊去解釋人行為的產生,進而去治療許多情緒失控或精神方面的疾病。這個理論非常強調改變,改變是非常有可能的。因為每個區塊都環環相扣,所以只要抓對了根,就可以對症下藥。

粗淺的,我們把這個理論拿來去把他解釋人的表面行為,討論正常人或是學生為何會憤怒、焦慮、失控、說謊等,這些非憑空而來。

對於學生,我們總是看到他表面的偏差,對偏差這種行為做「人格方面」的判定:這孩子本來就很壞、他心眼很小、他容易生氣,這些沒有根據的話多麼傷人?這漾多麼不公平。我們只對行為作治療,卻忽略行為背後更深層的原因,那原因就好像病毒,不將它根除,它永遠會有發作的一天,偏差的事情孩子照樣會去做。 我們對孩子永遠有說不完的期待,但他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讓人傷心。

我們曾幾何時關心在孩子內心深處有什麼病毒在作亂?我們又曾幾何時放下期待讓心思淨空,然後關心孩子對我們的期待?

我們眼睛看不見真實,但要慢慢學習把眼睛擦亮,把心也擦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