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

採竹筍



昨天和爸媽、小郁上山去採竹筍。

山上天空灰濛濛的,一陣一陣的飄著細雨,拿著小鐮刀和竹簍就這麼上竹林去了,那模樣真是十足的村姑。爸媽果然是高手,我跟小郁真是肉腳,爸媽剝四支竹筍我跟小郁剝一支。

人家說雨後春筍,真不是浪得虛名。竹筍剛冒出枝芽的樣子,真像極了黑頭粉刺,看久了覺得渾身噁心。採竹筍最痛苦的是剝殼,要用雙手拇指的力量將筍衣剝開,採了一上午過後,我的拇指腫得跟10元硬幣一樣大,相信當我把這種大小的拇指跟孩子比了不起的時候,應該很酷、很有說服力吧(小朋友應該會先笑死:老師你的手好腫!)

清明節過後,剝過殼的生筍價錢會不好,莫約採了3個小時一個早上的竹筍,共採了343斤,一斤9元,共賺3087元,在那之前,一斤還可以達到20~30元左右。那些錢拿在手上的時候,真的是熱熱燙燙的,用勞力賺取的金錢彌足珍貴。

部落裡,這個時間最熱鬧。大家在筍季開始之前紛紛架起鍋爐,傍晚時分開始燒柴煮竹筍,竹筍香味四溢籠罩這整個小山谷,每個人臉上都是汗水,但都高高興性的掛起微笑。平常村民偶爾打打零工,沒有真正的薪水可言,只有在採竹筍的時候最快樂,因為他不用播種、不用施肥,只要出人力、出時間、肯吃苦,就有採不完的竹筍跟賺不完的錢,因為它稱斤論兩當場給錢,報酬是立即性的,對原住民來說這是他們最喜歡的賺錢方式。

我,不靠這個維生,但每年都要體驗這種勞力賺錢的辛苦,來感念祖先們實實在在、腳踏實地為生活打拼的精神。竹筍,我每年都會採一次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對採竹筍有興趣不知是否可以加入你的行列
不知是否可以與你聯繫

Kate 提到...

kateihmu@gmail.com
請寄信到這邊吧!歡迎成為我的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