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

總統教育獎 - 劉巧菱

相關網站:
˙http://0rz.tw/494na
˙http://0rz.tw/974ld (事實:照片是他們打來要我提供的。)

哦!酷喔~Lily 恭喜妳,畢業之前還是這麼耀眼幸運。妳的乖巧、堅強真的讓評委很賞識,我也沾了一點點光,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我已經仰天長「笑」了。
這個獎勵的本意為善,不過在傳播媒體充斥的現在,被注目的人沒有隱私。對妳來說攝影機、相機、閃光燈對妳來說是個困擾,這陣子辛苦妳了。我想,妳可能早就已經習慣在別人眼裡認為是「困苦」的環境,那些記者叔叔、阿姨們的訪問,問說妳如何面對這樣艱難的生活,妳總是苦笑著不知如何作答,害他們的紀錄紙上空白一片。人去樓空之後,妳才跟我說:「老師,我沒有什麼感覺啊~」

是啊,人們總是以自己的角度為出發點去看待事情,最恐怖的是:他們利用統計取平均值,然後衡量什麼是上品?什麼是低賤?他們把太多事情數值化了,於是獎勵制度出現,連帶的強勢的贈予以及弱勢的被動接收也出現了,很多事情都階級化。好或不好,我不知道,不過感覺妳相當厭惡被媒體追著的感覺。在我們認知裡面,快樂就好不是嗎?

妳就是習以為常這種生活,然後不以為苦。妳寫給我的紙條,偶爾有對生命的掙扎,例如:弟弟為什麼不聽話?爸爸能不能愛惜自己的身體?我想是你還小,往往寫過就忘,跟同學相處的時候妳還是很快樂,會稍微忘記在心中的困擾。

7/31我們一起上台北領獎,我答應過阿嬷要把那筆錢放進妳的教育基金裡,這個承諾是妳畢業後、阿嬷死後我可以幫妳做的。未來,妳想來找我說話真的很歡迎,我可以聽聽妳的開心或困擾,然後給妳鼓勵跟建議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Kate:
真的很謝謝你對巧菱無比的關心及疼愛
,謝謝你給了她很多的鼓勵。我相信你的鼓勵會帶給她很大的鼓舞及勇氣。我很開心,也覺得巧菱很幸運,有一位這麼愛她、關心她、及鼓勵她向上的好老師。我也相信巧菱在你的鼓勵下,也會開開心心的迎接她未來的每一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