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

小孩的謊言

為什麼阿義要說謊?
因為怕被責備嗎?還是這是一種習慣?

苗栗縣為了舉辦全中運,全縣高中以下從17日開始放假至22日,為期六天。許多教師因此借調各個比賽場地幫忙運動會的進行。孩子們樂的開心,因為有好長一段假期,於是我出了回家作業給學生,請代課老師在放學前將要寫的作業紙條黏貼在聯絡簿上。

學校同仁交代給阿義,請他把紙條拿給代課老師,請代課老師幫忙黏貼在聯絡簿上。

全中運結束,今早一如往常的到了班級檢查孩子們有沒有按時繳交作業。當我翻開聯絡簿的時候,整個愣住,放假前一天的聯絡簿居然是空白的。我問孩子:「代課老師沒幫你們貼上要寫的作業紙條嗎?」孩子們回答:「沒有。」我又問:「你們知道要寫什麼作業嗎?」孩子門回答:「你上次有說一點,我們有寫。」啊~我快暈倒了。
這何等天大的笑話?

「老師,可是我們有在電腦教室看到好像是你寫的紙條,不知道為什麼會在那邊。」
「小慈,可以請你幫老師去拿過來嗎?謝謝喔!」
「在OOOXXX那個地方。」此時,是阿義交代小慈紙條的去向。

我好失望,作業條裡面有我的百般叮嚀跟假期祝福,他們也因為這個事件,喪失了練習書寫與計算的機會。我下定決心,要把為什麼沒有把紙條貼上的原因揪出來。

同仁告訴我,他已經交代阿義要拿給老師了,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做到?於是,我請阿義到我身邊,詢問他為什麼沒有達成任務?他說:「我忘記了。」但是,據小慈的說法,紙條是藏在電腦桌的抽屜裡面的。

我知道紙條被藏匿在抽屜之後,更為光火。「為什麼你早上到學校的時候沒有告訴老師,你忘記把紙條拿給代課老師了撓?」我的音量異常高亢。他回答:「我忘記了。」我又問:「那為什麼要把紙條藏在抽屜裡?」他回答:「怕被你罵。」

氣炸了我:「你把回家作業藏在抽屜裡才讓我更生氣,為什麼不誠實跟老師講說你忘記了?老師教你什麼是重要的?老師說哪一種小孩比功課好的孩子更優秀?」

阿義回答:「誠實。」

「對,做錯事情不可恥,可恥的是做錯了事還不敢承認。今天你會被老師責備,是因為你不誠實,而不是你忘記把作業交給老師。」

P.S. 小孩說謊,大部分是怕被責備。

1 則留言:

Chou 提到...

老師加油嘿
雖然這麼說很庸俗啦 Orz

不過教育實在是良心事業, 特別是小朋友
不求有功只求無過大概也只會教出平庸的下一代
這世上還是要留點空間給有理想有責任感的年輕老師才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