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羊蹄甲(三) 給你的信

隔天早上,你仍酩酊大醉的睡在床上。我拿起掃帚清理久積的灰塵,摘下了盆栽裡含苞待放的玫瑰,插在牛奶瓶裡,希望它綻放一點點喜氣,試圖驅除屋內的沈寂。

房內毫無動靜,宿醉讓你到中午仍爬不起床來。簡單的炊煮一些食物填飽肚子,我沒有習慣自己動手弄菜餚,自然談不上好吃。我不想打擾你,不管是醒著、睡著,你餓了就會出來覓食。

傍晚,我終於忍不住推開房門,怕是否因為過量的酒精出了意外?你睜著無神的雙眼看著我,想來是醒了一陣子,你寧願意志消沈的躺床上,也不願意和我傾吐心事。「你餓不餓?我去幫你買飯吃。我剛吃過自己煮的,怕你吃不習慣,所以沒有幫你準備。」你思忖一下,告訴我待會兒你會出去跟朋友應酬。是喝酒消愁吧!我輕輕帶上門。出門前,你吩咐我會晚點回家,門不要鎖,沒帶著鑰匙。

我看見一個略漸清瘦的男子,關上門扉,飄下一地酒氣。不知道他連續幾天幾夜過這種「欲借酒消愁,徒增滿腸憂」的日子。我沒辦法冷靜的面對你,然後告訴你我的擔心。拈來一枝筆,娓娓道出心底對你的關懷。

爸:喝酒解決不了事情。我知道媽離開給你的打擊很大,但我和弟弟不也跟你一起嚐著痛苦。不要因為你的私心,增加周遭人的困擾。如果你懂得體諒,可以請你分一些關心在我和弟弟身上嗎?生活上發生的歡喜、悲傷我都無法跟你分享。這樣支離破碎的家庭關係,掐著我的脖子無法呼吸。我只渴望你能好好生活,我們三個一樣可以過得很好。能不能請你,不要再喝酒了?

我將這封信籤擺在顯而易見的桌上,讓他一進家門就可以讀取。

沒有留言: